矯正心得分享 A先生

病患:A先生 (男) 就診年齡:22歲

為什麼想進行牙齒矯正

當我還小的時候,我大概就可以想像我的牙齒會擁有一段不平凡經歷。

跟一般的小朋友不同,我的乳牙換得特別地慢,在我的印象中,我記得我到小學六年級都還在換牙(會記得那麼清楚,當然是拜調皮同學們的譏笑所賜),不過也就是因為乳牙掉得慢,部分的恆牙在長出來的時候被死撐著不掉的乳牙推擠,造成了齒列不整齊的狀況,除此之外,小時後的我也有一點點”戽斗”的症狀,有鑑於這兩個因素,我媽媽在我要升國中的時候,帶我去進行了第一次的牙齒矯正;然而在矯正的過程中由於沒有堅定的意念及毅力,在還沒有達到醫生訂定的目標時,我就急著想把矯正器拆了,那時還有一顆虎牙還沒有長出來,但是我認為整體上比較嚴重的問題都已經獲得解決,所以我跟媽媽在不顧醫生的建議之下,武斷地結束了這第一次的矯正,當然,這也是造成我為什麼要進行第二次矯正的原因。

經過第一次的矯正過後,雖然戽斗的問題有得到明顯的改善,但是牙齒排列與咬合的狀況卻因空間不足而產生擁擠不齊的現象,特別是那最後才蹦出來的虎牙,好像被排擠似的,害羞地躲在正常牙齒弧線後方,這也造成了前方牙齦有時會因擠壓而出血;當然,美觀也是我想要再重新進行矯正的重要理由之一。記得國高中時期有拍照機會的時候,我總是笑得很彆扭,因為我知道若是我笑得合不攏嘴,那照片中的我就一定會露出缺了一角的笑容,所以為了留下美好的記憶,即使不太自然,我也總是抿著嘴,努力讓自己不要笑得太開懷....

為什麼會選擇蘇明圳牙齒矯正中心

平常我都是到朋友的父親所開的牙科診所進行洗牙、補牙以及一般簡單的牙齒檢查。由於有所認識,在看診過程中,我有任何問題都會直接向醫師請教與討論,當然包括是否有必要進行第二次的矯正。當時醫師給我的意見是要我進行矯正,並且建議我可以到口碑不錯的蘇明圳牙齒矯正中心接受治療;同時,醫師也告訴我,牙齒排列會影響咬合也會影響牙齦的健康,這也是為什麼他建議我需要進行完整矯正的原因。雖然仍半信半疑,但是因為矯正中心的地點離家近且交通方便,所以我就抱著去看看也無妨的心情踏進了蘇明圳齒顎矯正中心。

我記得第一次來到矯正中心,我就為眾多的人潮以及偌大的看診環境所震懾,這是我頭一遭見識到一個牙科診所可以同時擁有這麼多排隊等待的病患、這麼多忙進忙出的助理以及這麼多可供使用的看診台;就像劉姥姥逛大觀園一般,我東看看西瞧瞧,覺得什麼都很新奇、感到一切都很特別。經過一陣等待之後,緊接而來的是一連串的矯正前檢查,包括基本面談、臉型觀察、顎骨檢查、拍照紀錄正、側面臉型及齒列情形、齒模製作與環口X光攝影,原本以為經歷完所有檢查過後,醫師就會前來看看牙齒的詳細狀況,沒想到在這之前我還需要多等幾天,等待院長與主治醫師討論過後,再為我解釋整個治療計畫。雖然一開始我總覺得第一次檢查費用就要四千元好像有點貴,但是經過這些步驟,我可以約略感受到這邊與一般的牙科診所不太一樣,這裡多了一份專業與用心,讓人覺得整個療程是有計畫的、是令人放心的。

治療過程與心得分享

矯正過程中的痛楚與不便可能會因每個病患的治療情形不同而有所差異,但是我相信那些差異不會非常大,大家所經歷的不舒服應該都很類似,只是在於程度的或大或小、時間的或長或短而已。因此就不在痛苦與很痛苦、痛三天與痛五天之間多作敘述,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其他的想法想和大家分享:我深深地覺得儘管在治療過程中有辛苦有痛楚,但是同時也培養了許多維持牙齒健康的好習慣,包括用餐後清理牙齒和正確地使用牙線及刷牙在矯正療程中,我體會到咬不動肉的心情,也體會到牙痛的不便,因此我變得比以前更懂得愛護牙齒及更了解牙齒健康的重要性,這也是我認為在這段時間裡最大的收穫。

其次,我認為這邊提供了相當有系統的矯正治療;不光只是開始的專業檢查讓我印象深刻,從治療計畫到約診制度都讓我感受到矯正中心的專業及人性化,特別是約診制度讓我覺得十分便利,由於我是在部隊服役期間進行牙齒矯正,有空能到矯正中心進行調整的時間非常有限,而且放假的日期與時間時常無法提早確定,有鑑於此,矯正中心為每位病人安排了兩位主治醫師,提供我更多就診時間的選擇。不僅如此,若臨時有任務無法依約赴診,我最遲只需要在約定日期的前一天打電話進行更改,往往不需要像一般的牙醫診所要多等一個星期,我就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選到一個能配合我的時間就診,這種客戶端導向的醫療服務的確替我省去許多麻煩。

最後,矯正中心的繳費制度也相當的體貼,尤其對我們這種收入不多的阿兵哥或是學生而言更是一大福音,無息分期付款的制度讓原本相當可觀的費用數目變得親切許多,也變得較能讓一般大眾負擔,否則這筆治療費用在短期內可能會造成一般矯正者沉重的負荷。

感謝

感謝診所的用心,也感謝助理們的細心及處理臨時改約的要求,如果有朋友想要矯正牙齒,我想我會推薦他--蘇明圳齒顎矯正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