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治療期間要知道的事

01. 牙齒與牙周的問題

  • 若無法每日徹底清潔所有牙齒表面(包含使用牙線),將可能會有牙齒表面脫鈣、蛀牙或牙齦發炎等問題,請務必依照第一次黏矯正器時的口腔衛生指導方式,天天三餐飯後及睡前使用牙刷、牙線,必要時配合牙菌斑顯示劑,減少牙菌斑和食物殘渣停留在牙齒表面的時間。
  • 若牙齦處於發炎狀態或牙結石累積於齒間縫隙,長期下來可能會導致牙齦萎縮、齒間黑色三角空隙、齒槽骨吸收等病理狀況,如果牙周組織不健康,治療結果也無法維持喔!
  • 齒顎矯正看似只排列牙冠,實際上是牙齦下的牙根承受矯正施力,牙根長期受力後,多少都會有表面吸收,部份病人對施力的反應較強烈,牙根吸收狀況也可能比較多,只要牙齒沒有嚴重動搖且能維持正常咀嚼、說話等功能,並不需要擔心。但有極少數案例(通常是有外傷撞擊過或蛀牙很深的牙齒),受力後會有牙齒變色、牙髓壞死、牙根斷裂等問題,需要進一步配合根管治療和假牙製作。

02. 意外及材質的問題

  • 矯正治療期間,可能會發生矯正器脫落而誤食,牙齦、臉頰內側、舌頭、嘴唇的刮傷、刺傷、紅腫發炎或潰瘍。
  • 穿戴式口外裝置,請盡量以家中配戴為主,若在學校或工作場合,則要注意受力撞擊或彈簧脫落,可能會造成臉部甚至眼睛的傷害,絕對不可於運動時配戴。
  • 少部分病人可能對檢診手套粉末或矯正裝置的金屬成分過敏,醫師會視情況改用治療裝置或中止治療。
  • 使用牙間刷方式不正確、長期吃大塊硬物、習慣性摳矯正器,可能會造成矯正器脫落或矯正裝置刺傷,若發生次數過於頻繁,則需酌收耗材費。

03. 生長發育及合作的問題

  • 部分牙齒可能會有無法正常萌發的情形(如阻生齒),醫師會持續追蹤並拍攝X光片或局部電腦斷層掃描,大多能自行或依照矯正施力萌發,若該牙已確診和齒槽骨沾黏無法移動,則不建議繼續積極施力治療。
  • 顎骨發育需長時間追蹤觀察,孩童或青少年的治療結果,常會因顎骨的持續發育而無法維持到成年,可能會發現下顎持續歪斜、下顎持續生長造成開咬或戽斗、牙齒排列逐漸變不整齊,若家長或病人仍希望改善上述情況,最好待生長發育停止後,再重新開始治療,成人治療結束後,一定要長期配戴維持器,保持治療結果。
  • 如果您無法依醫師指示定期回診、口腔衛生欠佳、不願配戴矯正裝置(活動式矯正器或上下顎間橡皮筋)、配戴矯正裝置時間不夠長、不良的顎骨發育尚未結束,以上情形會延長矯正治療時間,比最初預期治療時間和費用都更多,可能要重新擬定治療計畫和費用,必要時需中斷或停止治療。

04. 顳顎關節的問題

無論是矯正前或矯正中,發現顳顎關節疼痛、咀嚼肌肉痠痛或頭痛等問題,或是發現下巴越來越後縮、因外傷有撞擊下巴等情形,應儘早告知醫師,會視情況調整矯正治療內容或配合顳顎關節治療。

05. 手術的問題

  • 臨床門診的手術,如拔牙、植入迷你骨釘、牙齦修形、齒槽骨整形,通常只需注射局部麻藥便能進行,在手術前,會先與您討論手術和麻醉的注意事項和風險。
  • 正顎手術的術前矯正,會將牙齒排列到原先顎骨應有的位置,在咀嚼、發音和外觀上,都會更不理想,請您務必忍耐此暫時性的過渡時期,手術後便能有比較理想的功能。正顎手術和純矯正治療的治療模式完全相反,請您要和醫師確認治療方式,避免治療中臨時更改計畫,導致治療時間加倍、費用增加。

06. 如果開始矯正,大約多久要回診一次?

因為不同的矯正方式有不同的回診時間,最終仍以醫師視情況決定為準,『通常』回診時間(不包括治療初期和後期)如下:
一般傳統唇側固定式矯正器-4~6週
透明活動式矯正牙套-4~10週
活動式功能性矯正裝置-2~3個月
追蹤發育中的病人-3~6個月
如果是您有接受正顎手術,在手術前、後需要比較密集的回診調整咬合。

07. 開始矯正後是不是講話會大舌頭,這樣會影響課業或日常生活?

剛黏上矯正裝置、墊高咬合、拉上下牙弓間的橡皮筋和配戴維持器,都有可能暫時影響發音和咀嚼,但大部分病人都能在一、二週內逐漸適應,但若造成長期口內破皮或顳顎關節不舒服,請務必回診讓醫師調整。
另外,有部分病人習慣的舌頭擺放位置並不理想,醫師會針對其狀況,設計訓練舌頭的運動或裝置,避免拆除矯正器後,因過大舌頭力量造成的牙齒移位。

08. 矯正期間懷孕了,還可繼續治療嗎?

懷孕時期的荷爾蒙變化容易引起牙肉發炎、紅腫甚至疼痛出血,建議平時就要維持良好口腔衛生,若有上述症狀,最好立即就醫,避免情況進一步惡化。懷孕中期(第四到六個月),通常胎兒和母親的狀況比較穩定,仍可以定期回診進行矯正治療,但不建議拍攝X光片、大幅度調整齒列或需要注射局部麻藥的治療。若您有預期懷孕的準備或已檢查出懷孕,請務必事先告知醫師,若擔心矯正會影響懷孕期間生活,可先拆除矯正器,待分娩後再擇期重新開始矯正治療,唯須和醫師討論中斷治療的相關事項。

09. 矯正期間飲食有什麼禁忌嗎?

  • 含糖料高的飲食:如汽水、餅乾、糖果等零食,食用後一定要立即使用牙刷、牙間刷和牙線,仔細清潔每個牙面,盡量減少蛀牙和脫鈣的產生。
  • 偏硬的食物:如牛排、堅果、帶骨頭的肉類、魷魚絲、芭樂、甘蔗等,大塊咬下容易造成矯正器鬆脫或矯正線變形,最好將肉切成小塊或水果磨成汁再食用,一樣能獲取同等的營養。
  • 過黏的食物:如口香糖、年糕等,會大量附著在矯正裝置表面難以清潔或讓其脫落。
  • 含有色素的飲食:如咖啡、茶、咖哩、中藥湯、抽煙等,容易將矯正裝置和牙齒表面染色。

10. 為什麼要裝骨釘?會很恐怖嗎?

藉由植入微型骨釘,大幅減少配戴口外活動錨定矯正裝置的需要,能利用其在齒槽骨內的穩定性,讓牙齒有更大範圍的移動。微型骨釘植入時,會先局部麻醉,過程中不似拔牙有明顯的施力,麻藥量也比根管治療、拔牙或植牙所需更少,麻藥退後,也不像拔牙傷口會顯著疼痛。骨釘移除時,除非牙齦紅腫發炎,通常不用再注射麻藥便能直接移除,移除後,表面傷口有血塊凝結,底下的齒槽骨會自行恢復,不需擔心會留下一個洞在口腔內。